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正文
 
安徽教育网: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先进事迹系列报道宫能平:师爱育人 品德为先 言传身教 乐于奉献
2013-04-02 22:42     (点击: )

    由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十大省级教育门户网站--安徽教育网6月4日在重要的版面教育要闻频道以“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先进事迹系列”的形式报道了我校教务处处长宫能平的先进事迹。以下为转发全文:

    安徽理工大学宫能平教授长期从事高等学校教学与管理工作,执教20多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他用高尚的师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崇高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学识,教育、熏陶和影响广大青年学生,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广大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师爱育人 品德为先

    宫能平同志热爱社会主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坚持以高尚的师德风范要求自己,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熏陶学生,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以人为本,热爱学生,经常在课外用“人生正道是沧桑”的处世原则教育学生:不仅要培养自身健全的心理和人格,还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人。他经常用自己的座右铭“正直做人,踏实做事”与同学共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乐于奉献和勤奋学习的精神。他以身立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对学生进行入情、入理、入心的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效果,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

    听过宫能平教授课的学生对他的第一个评价就是“严厉”,紧接着就是“负责”、“好老师”、“能传授许多知识与道理的老师”、“可亲可敬的老师”……这些评价都说明他既是“严师”,又是“良师”。宫能平教授对自己的“严”如此解释:“我是口严心宽,因为我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孩子对待。作为老师,就应该对学生严格要求,人毕竟都是有惰性的,放松对学生的要求,自制力稍差的学生就犹如‘脱缰的野马’,就有可能在学习上松懈。另一方面,对学生要求严格了,对自己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为了增进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宫能平教授每次上课都会提前来到教室,给学生解答问题,和学生交流沟通,开导他们,并做他们思想工作,特别是曾经犯过错误的学生感悟更深。不少学生都是因为他的鼓励从网吧游戏中重新走进课堂。这些迷途知返的学生对宫教授心怀的是“感激”。“谁都会犯错误,关键是从错误中反省,以后尽量不再犯。我为我的学生定了十二字方针,即‘学会学习,追求卓越,拒绝平庸’。”

    多年来在教学一线的辛勤“耕作”,不仅培养了一大批的优秀学生,同时也赢得了作为一名教师所能获得最高的褒奖:在历年的学生满意率测评及学生评教中始终名列全校前茅,所教授班级的课程统考成绩一直摇摇领先,先后多次获得学校和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

    爱岗敬业 精心执教

    宫能平同志先后承担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有限元》、《弹塑性力学》和《复合材料力学》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虽然宫能平教授一直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但是无论工作多么忙,他都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始终把教学放在所有工作的第一位。“既然站上了三尺讲台,就要对学生负责,不能误人子弟”,这是他对自己的最低要求。

    他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努力实践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的创新,坚持课堂讲授与讨论相结合,追踪最新的学术动态,在教学互动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求知欲。无论工作有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静心思考:这节课如何才能讲得更好、如何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只要第二天有课,我那个晚上躺在床上就会好长时间都睡不着,想着如何通过实例和分析问题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我喜欢到课堂上去,只要走进教室,我的脑子里就什么也不想了,所有言语都转化成了一个个激昂的音符。”生动而富有激情的教学语言,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经常将教学活动与自己所从事的科研实践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既掌握基础知识,又了解当今科学发展的前沿动态。学生说:“听宫老师的课,就是一种享受。”

    他注重向同事和同行学习,团结协作;向学生学习,教学相长,不断完善教学过程。宫能平教授在长期不断的学习中,博采众长,逐渐形成自己严谨、生动、深入浅出、个性化的教学风格。

    言传身教 乐于奉献

    宫能平同志重视团队的作用,注重提高年青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水平,切实贯彻执行“老带新”、青年教师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等制度,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使一大批青年成为了团队的教学骨干。作为力学教学团队的负责人,他带领力学教学团队奋勇拼搏,积极进取,力学教学团队先后被评为校级和省级教学团队,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为了提高力学教学团队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他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不仅主动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还悉心指导他们上好每一堂课,并帮助青年教师确定科研方向。作为有着25年教龄的教师,他深知做好传、帮、带工作的重要性,对青年教师严格要求,尽心辅导,帮助他们尽早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强调一定要注重师德的锤炼。

    许多青年教师都将他作为专业上的导师,在他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快速成长,培养出了一批有前途的学术苗子。几年来共培养青年教师10人,多人考取了名校博士研究生,并有1人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为教学和学科建设梯队的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学科研互动 成绩显著

    宫能平同志深知,教师肩负着教学和科研两项责任,目标都是为培养合格的学生,两项责任具有互动关系:教学可以夯实和拓展学科基础,成为科学研究的创新源,科研中形成的创新意识和研究成果,用于更新课程内容,联系实际分析工程问题,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他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努力提高学术水平,近年来主持校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1项,参与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多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1门,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主编省级规划教材1部,一般教材2部;他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研究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在教学与科研的实践中,勤奋刻苦,经过不懈努力,教学与科研相长并进。

    以人为本 服务师生

    宫能平同志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把教学工作当作是学校的立身之本,把教育教学质量当作是学校赖以生存的保证。作为学校的教务处处长,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努力做好教学管理工作,他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为学校教学管理规范化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辛勤工作。积极通过建立健全各项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教学管理,在全面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作中成效显著。

    积极投身教学教学改革,全面推动学校学分制改革。2008年初,教务处就开始着手准备实施学分制改革,宫能平同志亲自带队赴多所高校调研,并深入教学一线与教师学生进行交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学校实施学分制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方案,同时组织开展了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工作,形成了新的适应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的专业培养方案。宫能平同志先后在校内各单位多次召开各种会议,提高教职工对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的认识,树立“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理清思路,使广大教职工明确了推行学分制是学校深化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在他的带领下学分制改革顺利实施、运行平稳有序。配合学分制教学模式改革,还主导实施了“分级教学”、“辅修专业及辅修双学位”、“素质拓展教育”等多项教育教学改革。

    坚持不懈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教学管理工作逐年上台阶。2006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教务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他带领教务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整理,准备大量详实的支撑材料,撰写自评报告,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为学校评估获得优秀成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7年,在学校新一轮的岗位聘任工作中,率先实现了“减员增效”,教务处人员减少了,但是工作效率却提高了。2008年英语专业评估,宫能平同志经常深入外国语学院检查指导评估工作,学校的外语专业评估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结合教务处工作特点,在全校首次提出了“首问负责制”、“开门办公”、“岗位流动”、“一岗多责”等一系列日常工作要求,教务处全体员工服务效率、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2010年,能源学院采矿工程、安全工程两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宫能平同志在认证的准备过程中,亲自修改认证自评报告,指导学院准备支撑材料,修改汇报材料,指导学院对薄弱的环节加以整改,由于准备充分,结果采矿工程和安全工程二个专业双双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宫能平同志在平凡的教学和科研岗位上敬业实干,教书育人,品德高尚,无私奉献,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模范教师,安徽省教学名师,教务处在学校的年度考核中,成绩始终位居机关处级单位的前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个高校教师的优秀形象。(稿件来源:安徽省教育厅-安徽教育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