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正文
 
【中国教工】什么困难都不能成为不建家的理由——安徽理工大学全面推进“职工小家”建设
2014-12-30 16:35     (点击: )

《中国教工》2014年第12期 党政之页栏目

   “职工小家”要在二级学院实现全覆盖

    安徽理工大学在“职工小家”建设之初,也曾遇到许多难题。一是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小家”建设是工会单方面的工作,与党政没什么关系,态度不积极;二是对“职工小家”内涵缺乏深刻理解,认为建家就是为教职工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有条件就办没条件就算;有的二级学院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够深入,二级教代会、院务公开制度还不完善;有的学院硬件建设滞后于发展需求,学院在办公室、实验室都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很难再腾出房间建设“职工小家”;更主要的是基层分会活动资金有限,建家经费明显不足。

    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反复强调建设“职工小家”的目的意义,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指导学校工会举办“小家”创建研讨班,邀请工会工作理论专家到学校作专题辅导报告,讲解创建“职工小家”的相关知识。分管工会工作的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洪对职工小家的创建进行了深入研究,结合学校二级学院建设的实际情况,对“职工小家”的内涵、建设原则、标准及要求,做出了具体概括,并深入基层逐一针对性地做工作,为党政工合力建家奠定了基础。

    争取学院党政领导的理解与支持。创建“职工小家”必须得到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的支持,否则很难落实。2008年,学校分管领导带领工会一班人用了9个多月的时间对全校14个学院逐一进行走访,听取各单位党政工负责人关于“小家”创建工作的汇报,反复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纠正思想误区,争取理解与支持。

    有一个学院党政领导起初对“小家”建设重视不够,认为建设“职工小家”完全是资源浪费,学院实验用房已经很紧张了,哪里还有多余的地方建设教职工活动室。一年后,在学校“职工小家”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谁都没想到,他们竟然主动提出创建“职工小家”。原来,在当年举办的教职工运动会上,所有学院的方阵都是人头攒动,欢声笑语,只有该学院门庭冷落,缺少人气。鲜明的对比让该学院党委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小家”建起来。

    健全“职工小家”建设机制。按照学校党委的意见,校工会起草了《进一步开展“职工小家”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二级学院党委制定“小家”规划方案,协调解决创建中的困难,行政要为小家建设提供人、财、物的支持。

    学校党委将“小家”创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二级学院党建工作考核。出台了一整套“小家”建设自查、申报、检查评估及考核制度,制定了职工小家验收标准,并规定学校每两年对校级先进职工小家进行一次复查,不达标的要整改,仍不合格的要摘牌。

    为鼓励职工小家建设,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又先后制定了模范“职工小家”奖励办法和先进基层分会年度考评细则,规定没有建立“职工小家”的二级学院,不能评为先进基层分会,获得校级、省级、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的,分别给予3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奖励。这种监督与奖励并重的建家措施,促使各二级学院努力克服困难,使“小家”创建工作很快得到落实。

    建立“职工小家”专项经费制度。为了解决基层分会普遍存在的建家经费紧张的问题,学校党委决定建立“职工小家”专项经费制度,学校工会和建家二级单位每年按1:1的比例共同投入“小家”建设经费,“职工小家”建设经费不足的难题得到解决。

    现场指导解决建家中的问题。为推动建家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每年召开1-2次建家经验交流会,各单位交流“职工小家”创建情况,仅2008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学校就召开了两次“职工小家”建设推进会,现场指导解决建家中遇到的困难。会上,针对有的学院提出的用房紧张,无法满足“小家”建设用房问题,王洪副书记现场支招,“你们可以在办公用房上动动脑筋,挤一挤,原来一人一间的改成两人一间,两人一间的改成三人一间,房子自然就有了”。“有困难解决困难,什么困难都不能成为不建家的理由。‘职工小家’建设在二级学院要实现全覆盖。”党委坚定的态度和决心,有力地推动了“职工小家”建设的深入开展。到2009年年底,学校省级“模范职工小家”达到6个,校级“职工小家”6个。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当家做主”的感觉

    安徽理工大学党政领导认为,教职工活动室建立起来,并不意味建家工作的完成,充分发挥“小家”功能,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工作,推动学院教育教学的快速创新发展,才是“小家”建设的目的所在。模范“职工小家”考核评选的重要标准,就是看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发挥的怎样。为切实保障教职工民主管理权益,学校以党委文件下发了《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要求各教学院(部)等二级单位均须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并将民主评议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纳入二级教代会职权范围。3个月后,学校《二级教代会首届一次会议程序细则》出台,各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先后召开,教职工通过写提案、提建议使许多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都很快得到解决。

    外语学院教师反映学校图书馆外语类期刊较少,影响外语教师的科研和教学,提出购买外语类数字化期刊特别是外语类硕博论文期刊的建议。院校领导高度重视,建议很快得到落实。

    地球与环境学院教师提出青年教师可兼任本科生班主任,并将兼职班主任工作与教师职称评定挂钩的建议,认为此举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建议被学院领导采纳,并取得很好效果。此做法很快在学校各学院普遍推行。

    提起“职工小家”,教职工无不交口称赞。全程参与“小家”建设的经管学院的一些老师颇有感触地说,“‘职工小家’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互相交流、增进感情的平台,而且让我们真正有了当家作主的感觉。” 

    要让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教职工有了“家”,还要让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校领导的讲话,校工会坚决落实不打折扣。学校工会为全校教职工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年组织教职工进行体检,长期居住外地的离退休老同志可在当地体检,费用由学校报销。为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学校建立了青年教师导师制,学校为每位新任教师安排一名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进行一对一的业务指导,以导师制的方式帮助指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针对青年教职工住房难的突出问题,2009年,学校为教职工解决了近260套单元房,重点改善了青年教职工的居住条件。

    同时,各二级学院也把关心服务教职工、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做实事作为工作落脚点。建立并完善了党政工领导探望慰问伤病教职工制度和困难教职工档案,以学院为主,同时发动教职工互助互济的方式,对困难教职工进行重点帮扶。理学院周老师的妻子没有工作,全家的生活仅靠周老师一个人的工资支撑,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学院领导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方努力为其妻找到一份工作;机械学院侯老师患有先天性遗传病瘫痪在床,家中还有与其患一样病、行动不便的弟弟和女儿,唯一能照顾他们的只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为了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学院除给予生活补助外,还组织学生志愿者轮流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在教职工遭遇不幸,遇到困难时,总能在“家”里寻求到帮助,获得温暖。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对学校的“小家建设”并不满足,在日前研究3150亩的新校区建设规划方案时又明确提出将建设高标准、功能齐全的教职工活动中心作为重要项目纳入规划,并要求每个基层分会在安排好办公、实验用房的基础上,预留不低于200平方米的场所建设“职工小家”。(作者:訾媛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