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正文
 
【安徽日报】莘莘学子 情暖夕阳
2016-12-14 10:55     (点击: )

安徽日报     2016年12月14日  11版

   安徽理工大学暖阳爱老学校发动该校大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爱老活动,获评省十佳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莘莘学子 情暖夕阳

暖阳爱老学校的志愿者陪老人聊天。 (暖阳爱老学校供图)

本报记者 孙玉宝 范孝东

  在安徽理工大学,有一个专门从事帮扶老人的学生志愿团体,这就是以该校化学工程学院学生为主体的暖阳爱老学校。自成立以来,爱老学校的志愿者们入社区、进农村、访问养老院,开展各类帮扶老人公益活动达300余次,参与人数3000余人,并与一些患病老人、空巢老人结成固定帮扶对子,长期为老人们送去亲人般的温暖与关怀。

  成立爱老团,接力为老人送去暖阳般的关怀

  “一到冬天,侯老师每周要洗两次澡。 ”12月10日上午,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大四学生赵紫仪和暖阳爱老学校的几位志愿者来到该校退休教师侯波的家中,帮助侯老师整理家务、打扫卫生,还给侯老师洗了一个舒服的热水澡。

  侯波今年56岁,曾经是安徽理工大学教师,因为患有小脑性共济失调症而提前退休,卧病在床10来年,且双目失明,生活不方便。不过自从有了暖阳爱老学校志愿者们的陪伴,侯波的生活便被照进一缕亮色。

  “侯老师行动不方便,但非常爱干净。 ”自从与侯老师结成帮扶对子后,今年21岁的赵紫仪每周都要去侯老师家里一两次,帮他打扫卫生,换洗衣被,陪着聊聊天,把校园内外最新的消息说给侯老师听,让侯老师不至于寂寞。

  事实上,赵紫仪接手照顾侯老师刚一年有余。此前,侯老师一直由赵紫仪的学长孙方永照顾。孙方永是化学工程学院2011级学生。2011年12月,安徽理工大学关工委和团委联合开展“暖冬行动”,组织志愿者帮扶困难老人,孙方永当时积极报名,被分配到侯波家中。

  由于侯波患的是家族遗传性疾病,其弟弟和女儿都因为疾病瘫痪在床,全家的重担落在了唯一有活动能力、但已80多岁的老母亲身上。侯老师困顿的家庭情况让孙方永受到极大触动。每周只要有空,孙方永和班级同学都会到侯波家里帮其洗澡、拿药、打扫卫生,推轮椅散步……

  在帮扶侯老师的过程中,孙方永意识到要想让更多的困难老人得到帮扶,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于是,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和帮助下,2013年10月,孙方永与同学成立了暖阳爱老团,招募志愿者,专门开展帮扶困难老人的活动。2015年3月,为实现青年学子与老人的互帮互助,在暖阳爱老团的基础上组建了暖阳爱老学校。

  “学长去年毕业时,就把照顾侯老师的重任交给我了。 ”2015年孙方永毕业之前,把侯老师托付给赵紫仪。 “加入暖阳爱老学校就是尽心为老人们服务,我肯定会把侯老师照顾好。 ”赵紫仪说。

  用心服务,以青春的活力排解老年的孤寂

  12月11日上午,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淮南市田家庵区舜耕镇养老院,慰问院里的老人。老人周家告诉记者,志愿者们隔三岔五就到院里慰问,给他们表演节目、打扫卫生,“每次他们一来,就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 ”

  志愿者们在养老院的活动室内,给老人们上演了一场小型文艺汇演,表演了横笛、吉他、相声等精彩节目。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有滋有味地欣赏演出,欢声笑语不时在小小的活动室内响起。 “能让老人们乐呵乐呵,我们非常开心。 ”志愿者谭世杰爱和老人打交道,每次参加养老院慰问活动,他都能感受到老人们对年轻人那种真诚亲切的欢迎。

  当天的演出结束后,志愿者们又帮老人们整理房间、打扫卫生,还为老人们晒衣被、剪指甲。一时间,养老院中处处是志愿者们充满活力的身影。 “这些学生每次来都让我很感动,他们就像孙子孙女一样照顾老人。 ”舜耕镇养老院院长姚多玲感慨道。

  “老人需要精神上的关爱,尤其是那些没有子女或者空巢老人,更容易陷入老年的孤寂中。”经常与老人打交道,让读大三的李巧云对老人们的境遇有了更深切的了解。她告诉记者,每当同学们去养老院或者社区看望老人时,无论是老人、自己还是工作人员都非常高兴。 “我们的出现,让他们的生活更热闹了。 ”李巧云说。

  暖阳爱老学校成立后,志愿者们积极走访调查周边社区内的老人情况,登记每一名困难老人的姓名、住址和家庭状况,并与淮南市多个养老机构取得联系,定期对社区和养老院中的老人进行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慈善捐助、精神慰藉等关怀帮扶。目前,该爱老学校已经在舜耕镇养老院、淮南市西部老年公寓建立暖阳爱老帮扶中心2个,在理工大社区、华声苑社区建立分校2个。爱老服务的触角不断延伸,影响也日渐扩大。

  立德树人,爱老学校成为成长的平台

  “3年来,通过深入敬老院,走进社区困难老人家庭,对老人进行生活帮助与精神关怀,青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化工学院团委书记杨志华一直指导和参与志愿者帮扶老人的公益活动。在他看来,暖阳爱老学校已经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平台,参与其中的学生不仅能够更为深刻地理解传统的孝道文化,还能够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正是在与老人的长期接触后,志愿者们体会到他们的不易,也更能理解父母家人的辛苦。 “我现在经常给家里打电话,给父母家人报平安,问候他们的近况。 ”来自内蒙古的王晓祁告诉记者,了解到空巢老人的难处后,他一改往日不爱给家里打电话的习惯,如今隔三岔五就给父母打电话问候。

  “困难老人是一个较为沉默的群体,我们年轻人应该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心声,理解他们的需求,让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不断地被传承下去。 ”今年大三的孙冬冬告诉记者,能够以自己的一点付出,为老人的生活带来一些变化,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这是他最开心的事,“服务他人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我今后都会坚持的人生信条。 ”

  志愿者给老人以帮扶与慰藉,老人也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影响着年轻人的成长。结对帮扶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认识了不少退休教授,他们丰富的个人经历和渊博的知识,总能够让志愿者们获益匪浅。其中一个志愿者在一位精通日语的老教授指导下,很快便掌握了“五十音图”。

  正是在这种老少交流的双向影响中,让老人们也有了用武之地。为了发挥老人余热,暖阳爱老学校经常在开学初或国庆节、建军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前后,邀请老人为学生做报告,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深受学生们欢迎。

  今年5月,暖阳爱老学校获评省十佳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如今,暖阳爱老学校已经发展成为淮南当地颇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促进并带动了校内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同学投身到志愿活动中,用青春与热情,去承担社会责任,实现自我价值。

    媒体链接: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61214/article_3519520.shtml

(供稿、审稿:宣传部 张雷、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