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正文
 
【光明网-安徽】安徽理工大:“双百”考核有办法党建引领促发展
2018-04-11 14:22     (点击: )

光明网地方 安徽   2018年4月10日

    近日,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教职工们脸上乐开了花,因为该学院在2017年校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实现近10年来在年度考核中零的突破,奋斗的价值终于得到充分体现。

    “以往学校干部考核中存在重事业发展轻党建、考核评价‘一刀切’、流于形式等问题。”该校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赵前进说,“新考核办法强调党建和发展并重,破解了考用‘两张皮’问题,真正发挥了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我们干事创业更有激情了。”

    “双百”综合考核 突出党建引领

    安徽理工大率先在省内对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发展”和“党建”双百分考核。考核中,除了做好“发展”这一基本功,特别强调以党建促发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通过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和统战工作、作风建设等党建观测考核点的精细化设置,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实到每个领域每项工作,突出党建引领促高校发展。

    利益责任一体 形成上下合力

    如何扭转单位和个人利益捆绑不紧密,埋头苦干的老实人吃眼前亏的现象?

    “双百”综合考核办法在量化考核上,注重领导干部对单位的贡献程度,强化个人与班子的利益一致性。将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和领导干部个人评定等次有机结合起来,与领导干部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与个人分管的工作结合起来,这样无疑是更大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推动有为才有位的目标实现。

    分类专项考核 获优机会均等

    “新考核办法的实施,让我们这些有特色有创新的学院也终于有机会冲入第一方阵的荣誉阵营,改变过去一直‘陪考’状态。”该校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邢宏龙高兴地说。

    “双百”综合考核办法在指标权重设计上,坚持分类考核,充分尊重各自特点,提高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各学院(部)不参与无序竞争;抱紧咬定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做到独树一帜,别具一格,照样有获优的均等机会。这让每个学院(部)都看到了希望,更好凝聚学校发展力量。

    突出考用结合 强化考核鞭策

    “考而不用、考用脱节,会导致考核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只有突出考核结果的运用,才能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该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娄志勇说。现在,综合考核结果是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的重要参考,做到奖惩分明、能上能下,考核的导向性真正体现出来。

    “我们这样做,就是要扭转干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扭转干部不敢得罪人不敢担当做老好人现象,让滥竽充数不作为的干部在考核中‘现出原形’,进一步压实对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校党委书记郭永存说,如今,“考核为我,我为考核,我为学校”已成为共识,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光明融媒见习记者 冀文亚 通讯员 李静)


(供稿、审稿:宣传部 张雷、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