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正文
 
【学习强国】安徽理工大学:用好榜样“活教材” 办好青春“思政课”
2020-11-25 09:50     (点击: )

学习强国 2020年11月24日

    2020年11月13日晚,一堂别出心裁的“青春思政课”在安徽理工大学钻石剧场精彩开讲,来自全校的300多名师生,用雷鸣般的掌声与温暖的泪水,共同聆听了这堂不同凡响的思政课。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课程开始,大屏幕播放了2020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发出的寄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来自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岳柏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寄语的深刻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党的理想信念和信仰之源,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人民谋幸福也理应成为我们当代青年的信仰之源。

主讲嘉宾分享感人事迹

    本次思政课创新课程方式是亮点,以走入青年学子心间、融入青年成长历程、增强思政课感染力为切入点,邀请学校驻南杨小庄村定点扶贫干部、南杨小庄村第一支部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虞尚元,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夏晓丹以及淮南市山南新区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司杨等3位主讲嘉宾走进课堂,以访谈对话形式分享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亲身经历、真实生动而又感人泪下的先进事迹。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生而贫困,但我是共产党员,我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虞尚元老师在铿锵有力的开场中叙述了自己多年驻村扶贫的点滴故事,建立了党支部,新修了民生路,安装了光明灯,打通了致富路,新农村崭新的变化让他格外激动与自豪,同时他还鼓励现场所有同学共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夏老师,您觉得为什么我们中国可以在短时间取得如此巨大的抗疫胜利,反观其他国家现在每天依然有很多确诊病例产生?”“当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而执政的党,在任何困难和挑战面前,党都会维护人民的利益,更会把人民的生命安危放在首位。”夏晓丹坚定的回答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我是一名90后消防军官,面对今年淮河流域的特大洪涝灾害,在我和我的战友共同经历那些天难忘的救援任务后,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在座的同学和我一样同是年轻人,我们有共同的理想与目标,就是从现在开始,立下报国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

现场观众被精彩课程深深吸引

    在面对国家战略方针和人民危难关头,我们青年如何做好时代担当,如何实现为人民谋幸福是本季思政课的课后思考。同时,别具一格的思政课也在青年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据悉,本次思政课是拓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一次创新,安徽理工大学将继续打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思政课堂,不断推出更加贴近实际、富有时代气息的思政活动,用好榜样“活教材”,办好青春“思政课”,实现思想性、创新性、艺术性的统一,使学生在活泼、真实的故事讲述中增进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111498852084194956

(供稿、审核:施培松、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