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正文
 
【人民网】安徽理工大学携手四大集团共拓发展新局
2023-09-13 11:02     (点击: )

【人民网】2023年9月11日

9月10日下午,安徽理工大学与淮北矿业、淮河能源、皖北煤电、中煤新集四大矿业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会场

签约仪式现场。安徽理工大学供图

安徽理工大学与四大矿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学科建设、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更广更深更多的合作交流,正逢其时、恰逢其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聚焦产教融合,确保两淮煤矿安全生产。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要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功能布局中找准坐标、明确定位,统筹推进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利益共享,集聚校企优势,联动发力,协同育人,合力攻克关键技术难题,为两淮煤矿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聚焦人才培养,促进安徽煤炭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安徽煤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学校坚持“四个面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企业出题、高校解题、人才破题,为加快推进矿业技术绿色智能化革命,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矿业的深度融合,推进绿色智能矿山建设,与行业、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下大力气培养一批与产业对接、同项目共融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深度服务安徽煤炭高质量发展。

聚焦科技攻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学校要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在煤炭智能安全绿色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矿山智能制造、职业安全健康、矿山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等领域开展技术研究与攻关,为推进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高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要在全面确保能源安全的基础上,引导煤炭工业建立煤炭柔性生产供应体系,适应煤炭消费需求的不确定性,全面推进煤炭智能绿色开采及清洁高效利用,建设以智能、绿色、低碳为特征的现代煤炭工业体系。

聚焦深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利用“深部煤炭安全开采与环境保护全国重点实验室”“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开展多场耦合致灾机理、煤与瓦斯共采理论、瓦斯动力灾害防治、绿色低损害开采、深地原位实验等基础研究,打造深部煤炭安全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围绕深井煤炭安全高效开采、煤矿智能化安全开采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加强前瞻性核心关键技术及装备储备。(夏雅凤、李长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