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正文
 
【安徽日报】院士专家纵论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3-08-14 18:00     (点击: )

【安徽日报】2023年8月11日

8月8日,2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合肥,出席由安徽理工大学主办的能源双碳科技与工程技术高质量发展论坛,共商能源高质量发展大计。

绿色碳中和能源转型是大趋势,能源转型进程中的安全问题已成世界焦点。本次论坛围绕“探索深部煤炭安全开采策略,助推矿山安全精准绿色开采”主题,展望煤炭安全智能开采领域发展前景。

安徽是能源大省,“两淮”煤电基地被誉为“华东工业粮仓”,长期以来对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我省在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同时,高度重视传统能源产业的转型发展,大力推进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并充分发挥安徽理工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安徽省能源实验室等高校院所的优势,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形成了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成果。

据介绍,6年前在安徽理工大学成立的“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已搭建起能源科技学术交流合作的高端智库平台,通过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煤炭开采相融合,积极探索煤炭智能感知与控制技术的创新应用,为煤炭的安全智能绿色开采提供了有力支撑,已经成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平台,深化行业合作的重要载体,展示新时代煤炭事业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本次活动中,院士、专家带来了20多场精彩学术报告,围绕我国煤矿智能开采地质保障系统、大规模地质储氢机遇与挑战、端牢我国油气安全饭碗的策略与路径、新电气化与碳中和目标等论坛主题或专题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据统计,除现场听会外,逾5万人线上参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