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正文
 
【安徽青年报】安徽理工大学:夏日暖童心 微光聚希望
2023-08-01 16:26     (点击: )

【安徽青年报】2023年7月26日

“姐姐、姐姐,你看我画得多美,以后我想成为一名画家,画出我美丽的家乡”“哥哥、哥哥,乒乓球被吸住啦!好神奇呀”……学生们欢呼着。日前,安徽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支教队伍前往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中心小学、田家庵区史院乡中心小学和淮南高新区三和中心小学等开展了十余场支教活动,覆盖学生百余名。

7月10日,在孤堆回族乡中心小学,一群五年级的学生们整整齐齐地坐着等待着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到来,一场科普实验进课堂活动即将展开。

志愿者们通过矿泉水瓶和乒乓球演示水吸乒乓球实验,让学生们看见了神奇的气压压强差,并邀请学生动手操作,找寻实验感受,引发学生思考日常生活中大气压强差的具体应用。

“大哥们用家里常见的淀粉向我们演示了非牛顿流体实验,让我感受到了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物理现象,也让我明白了要学会合理面对压力,以乐观的心态迎接挑战。”现场一位学生分享了看完实验演示过程后的感受。

志愿者们还结合日常常见现象解答了神奇的物理化学原理,让学生们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激发学生们科学探索的欲望,通过讲述安徽科学家们的科研故事,引导学生们要善发现、常思考、多动手,能够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并从小实验开始探索。

志愿者和学生演示水吸乒乓球实验

该学院青凤鸟支教团队则前往史院乡中心小学开展“品学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精神”宣传活动,志愿者们以讲解互动的形式为学生们讲授中国传统节日的由来、习俗和意义,让学生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

志愿者们带领学生们了解剪纸艺术的由来和相关历史,并示范剪纸的步骤和技巧,学生们跟随着志愿者们的示范并且结合个人创作,一幅幅汇聚美好祝愿的剪纸作品新鲜出炉。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了创造力,还增进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学生们展示制作的剪纸作品

“姐姐,我能和你一起唱歌吗?”小姑娘胆怯地问道。乡村小学的音乐和美术课程资源匮乏,青凤鸟支教团队的志愿者们便在支教课程中增加了歌曲和绘画这两门课。

志愿者们结合乐谱,播放着熟悉的旋律,和学生们一起合唱《小星星》,希望学生们都能勇敢表达自己,成为最闪亮的星星。

帆布包上作画是学生们的初体验,志愿者们带上白色帆布包和水粉,以“莲”为主题,和学生们创作了一幅幅色彩鲜明、构思巧妙、画面充实的水粉画,志愿者们还结合周敦颐的《爱莲说》阐述了莲花坚贞的品格和作者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和洒脱的胸襟。

志愿者和学生们一起在帆布包上作画

每年暑假是学生溺水高发期,安徽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坚持每年暑假开展“三下乡”防溺水宣讲活动,向乡村群众、学校学生讲解防溺水相关知识并亲身示范心肺复苏等相关急救措施,引起大家对防溺水的重视。

志愿者们在所有学校都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程,志愿者们播放了《同伴溺水,禁止盲目营救》和《不慎落水,怎么自救》视频。观看视频结束,志愿者们还结合PPT,以提问的形式,帮助学生们对关键的内容加以巩固,比如自己不慎落水,该怎么办?怎么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如果看见他人溺水了,怎么帮助……

围绕一系列提问,学生们交流、讨论积极,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对防溺水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提升了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安全意识和正确的行为习惯。

“为了增强广大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我们团队的志愿者还走进村民家里,向家长们进行防溺水宣传,并嘱咐他们要时刻关注孩子、提醒孩子不要到池塘边、水渠边嬉戏,防止溺水事故发生。”安徽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学生储兆晶说。

志愿者向学生们开展防溺水宣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