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网通办解民忧:学校智慧校园上线服务
2021-12-28 16:39     (点击: )

    12月2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雨来到至善图书馆二楼,指导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并见证系统上线开通试运行。

   听取“智慧校园”介绍(摄影:范涛)

    在听取承建单位关于系统建设的总体汇报并观看了宣传、人事、学工、教务、科研、发规、财务、国际交流、保卫、总务等职能部门现场业务演示后,袁亮表示,“智慧校园”建设是师生急需、关心关切,也是学校“双一流”创建中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并把“智慧校园”建设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严格遵循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以“轻应用、微服务”为思路,以“数据驱动”为核心,创新采用EPC建设模式,自主规划、精心设计,初步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高效率、高规格保证了系统上线试运行,确属难能可贵。袁亮指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全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要通过试运行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系统迭代速度,全面提升师生的信息化体验感和获得感,提高科学决策和教育治理能力水平。

    董雨介绍了系统由立项到试运行的总体情况。首批启用的“智慧校园网上综合服务大厅”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校内业务网上办理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平台集成了二十余个业务系统和服务流程,已集成的服务事项师生可通过PC端或企业微信登录线上快捷办理。

    据悉,为高质量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学校邀请了多名业内专家、学者为“智慧校园”建言把脉,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深入教学、管理一线充分调研论证,在对学校信息化现状和广大师生紧迫诉求深刻认识的基础上,确立了以提供智慧化服务环境和搭建多维度、高可用数据共享体系为目标的建设理念。学校建立了“智慧校园”校长调度机制,校长袁亮院士亲自主抓,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管校领导每周召开校级调度会,现场统筹协调建设事项,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已完成了“智慧校园”支撑平台、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服务、智慧后勤、平安校园六大主题27个子系统的建设,建成了全校数据中心,完成十余个原有系统,上百万条数据的抽取、鉴权、标准化工作,统一全校数据共享模式,为未来学校的信息化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全面提升了学校现代化管理效能及信息化管理水平。

    12月27日,学校在合肥召开了“智慧校园”建设评审会议,专家组对学校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施“一张网、一标准、一发布、一身份、一平台、一数据资产”智慧校园建设的“七个一”建设目标,营造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教学环境,促进信息技术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服务水平的建设方案和实施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系统架构合理,功能完善成熟,性能比较稳定,满足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具备上线条件,学校也将按照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完善系统相关测试报告,做好上线运行后续服务、安全保障,及时响应师生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智慧校园”平台优势,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视频摄制:施培松)


(撰稿、核稿:宣传部 施培松、田中良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