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安徽理工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21-08-30 09:23     (点击: )

    2021年暑假,学校统筹疫情防控与社会实践,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校28支省级团队、69支校级团队、168支院级团队及自主返乡实践的学生,近万名青年学子结合社会需要,发挥专业优势,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积极投身于党史学习、教育关爱、科技支农、文艺演出等实践活动,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服务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学史力行,赓续红色血脉

    “我们将牢记青春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我想对党说”主题微视频录制中,安徽理工大学学子与西南政法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学子一同抒发对党的百年华诞的祝福和青春建功的誓言。党史学习实践团“e青春”小队于7月16日至18日,前往重庆市白公馆和渣滓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造就的。”计算机学院志愿者华中强在彭雪枫将军烈士陵园中由衷的感慨。

土木建筑学院“深学实悟”团在王稼祥故居重温入党誓词

    7月14日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大学生暑期文化下乡文艺演出在淮南市大通区孔店乡新华村精彩上演,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鲜明刻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和百年辉煌的历程,演出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生动的将党史内容呈现给广大人民群众,让党史绽放光彩。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史实践团在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参观学习

    党史学习实践团其他小队还分别前往“将军故乡”金寨、革命老区宿州和阜阳颍上黄坝乡、鲁口镇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时代使命。

    五育并举,“童”你一起成长

    “一二一、一二一……”伴着响亮的口号,晨跑开始了。这是“励行学堂”服务团在安徽凤阳东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七彩假期”活动中每天开展的第一项活动。

    今年暑期,在“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学校共组建并获批11支省级以上重点团队,300多名志愿者为安徽省内的小朋友们送上了愉快的“七彩假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励行学堂”服务团开展支教活动

    “村里有近百名留守儿童,把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五育并举,针对当地小学生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手工制作、劳动教育等活动,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参与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让小朋友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让他们的梦想在此起航,这是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电信学院团委书记衡连伟强调了活动的意义。

    在各地,志愿者们以真善美为出发点,结合建党百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热点,开展思想启蒙小课堂、红歌军歌连连唱、党史故事情景剧等活动,立德树人厚植家国情怀;通过与小朋友们线上键对键、线下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形式,开展课程辅导、科普讲座、普通话推广等,扶智引志启迪创新思维;通过趣味运动会等户外素质拓展活动,锤炼孩子们的拼搏精神,磨砺团队合作品质,强身健体焕发青春活力;通过“小小书法家”、“模特走秀”、“心灵手语操”、“剪窗花”等活动,培养孩子们对美的追求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美育教育滋润纯洁心灵;通过劳动知识技能传授、劳动实践亲身体验、劳动成果大家分享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的意识和热爱生活的态度,劳育教育磨砺意志品质。

    聚焦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阿姨您好,我们是安徽理工大学志愿者。想对咱们县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简单问您几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县的红色资源很丰富,要加大宣传和推广,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学习党史,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种方式。”

    在金寨县,志愿者们亲身体悟红色文化,探究金寨县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及文创产品市场发展现状,就金寨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的现状和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等内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为当地政府统筹利用好红色资源,与推动红色旅游和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融合建言献策。

人工智能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访金寨县油坊店乡

    7月13日-21日,外国语学院“颍淮新语”乡村振兴实践团先后前往淮南市汤王村、淮南市乡村振兴局、亳州市蒙城县、阜阳市三义村等地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利用所学知识帮助当地村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建立电商销售平台,根据调研结果为当地政府吸引外商投资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提供建议。

    较往年相比,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立项数量进一步增加,形成“重点团队+专项计划+就近就便返家乡分散实践”全方位格局。炎炎盛夏,同学们用自己的所学所得在各自家乡不同岗位贡献着力量,有的人通过指导乡亲们建立电商平台奔走在助农增收的第一线;有的人“翻山越岭”深入山区调研,实地考察发展现状,总结乡村旅游发展普适性方案;也有的人主动请缨,和正在各个场所站岗执勤的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共同守卫家乡父老……大家心怀理想,躬身前行,奔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线,以坚定的行动展现当代青年肩负时代使命的责任担当。

    云端实践,奉献青春力量

    疫情余波未平,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志愿服务面临无法在线下开展,无法实地调研的难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和学生们,并未因此取消实践计划,而是开动脑筋、积极探索,通过“互联网+社会实践”的创新形式,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方式探索特殊时期的“实践兵法”。

    8月26日上午,“寻访青瓷印记,守护文化根脉”线上“云”游学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慈溪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师生们介绍慈溪当地的科技、文化、建设等基本情况,带领师生们参观慈溪大剧院、慈溪市城展馆、慈溪市博物馆等景点,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慈溪的魅力。此外,实践团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对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宁波海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游学参观,感受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变化,并与企业管理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就大学生就业及社会需求等问题进行线上交流。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云”实践参观慈溪市新海电气集团

    其他社会实践团队也利用“云课堂”开展教育帮扶、以疫情后的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云调研”和绿色支农、绿色咨询等实践活动,安理学子们用脚丈量大地,用“云”连接远方,以新颖的主题和形式,与时代同频共振。

    学校历来注重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思政大课堂,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扎根中华大地,扎根基层,将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从百年党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在亲身经历中了解国情、体察社情、体会民情,在实践锻炼中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找准人生航向,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核稿:校团委丁玲玲、程秀霞,党委宣传部 夏雅凤 周文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