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创建>>正文
 
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一份地球与环境学院答卷
2022-03-29 18:17   地球与环境学院   (点击: )

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为全面贯彻落实节水行动,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3月18日至24日,地球与环境学院举办了以“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为主题世界水日系列活动。

追梦蓝色,守护净水——我在线下宣传水日知识

线下宣传让世界水日更贴近生活。3月22日中午,地球与环境学院在仁苑食堂旁边开展“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的校园节水绿色倡议和标语征集活动。活动中,宣传员借用图片、展板等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水日"的由来、我国水资源利用的现状、地下水资源现状以及淮河的水文情况,并讲授了关于保护水资源环境的相关知识。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内容使同学们增强节水意识、环保意识。

宣传讲解

世界水日,你我学习——我在地环聆听知识讲座

专业讲座让学生更了解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3日,地球与环境学院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杨晓帆教授在线上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揭秘地下水世界》的学术讲座,同时积极组织学生线上参加由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院士带来的《地下水的故事》的公开讲座,两位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地下水的定义、我国地下水资源的现状,国外地下水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及地下水污染的危害等问题,其中杨晓帆教授重点阐述了地下水资源科学利用的国际前沿成果。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利用线上会议室向杨教授提问,现场气氛活跃,表现了学子关心地下水,保护水环境的青年热情。

同学们在宿舍观看王焰新院士的讲座

讲座现场

节水知识,你我知晓——我在安理参加一场云竞赛

知识竞赛让同学们更好地营造水日氛围。3月23日晚,地球与环境学院举办了线上知识竞赛活动,竞赛选题主要围绕我国水资源现状、节约用水基本知识、节约用水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以及地下水的科学开发与利用等内容,吸引100余人通过网络链接积极参与答题。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将节水和生活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有益于增强同学们的节水意识,同时也在校园里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节水氛围。

答题活动现场

放下书本,走进生活——我在百川调研河流水质

水质检测让同学们更好地参与世界水日。3月24日至27日,地球与环境学院水文与水资源专业的学生开展了校园水质调研活动。同学们首先前往静远楼向地球与环境学院李小龙老师了解百川河的环境现状,同时查阅相关资料,以达到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地了解百川河的水质及其周围环境现状。实地调研主要包括三个内容:分区域对本校百川河的水源进行取样;对采取的水样进行试剂和仪器的检测;填写检测报告、完成检测题目。化验员们认真、耐心深入研读相关资料。在实际操作中人人动手、认真观察、规范基本操作,较好地掌握了基本技能。水文与水资源专业的徐鹏飞同学表示这次水质检测让他更好地了解到百川河地水质现状和污染情况,经过简单分析得知了它的污染原因,后期会与同学一起行动起来,保护水资源从身边的百川河做起。

测量水质(摄影:吕沛源、张艺、雷震、张方一泺)

每年的“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以及“世界环境日”等专题环保志愿宣传活动已经成为学院的特色,学院通过举办相应活动进行科普宣传和专业实践,将专业特色同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紧密结合,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在水日的特殊节点,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让节水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成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