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创建>>正文
 
医学院筑牢抗疫防线 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2022-05-08 15:18   医学院   (点击: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园封控管理以来,医学院用责任与担当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用爱心与温暖守护全院2600余名学生的健康。

闻令即动,齐力构筑战“疫”堡垒

疫情号召就是如山命令,学生平安就是肩上使命。收到“留校驻守”通知后,医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所有辅导员闻令而动,笃践力行,坚守岗位。封控期间,学院每周召开疫情防控通报和分析会,及时传达学校最新防疫政策,布置并指导学工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学生工作,关心校内外学生身心健康。学院给500间学生宿舍印发了《学生发热应急处置流程》宣传册并在宿舍门上张贴“佩戴口罩”温馨提示标语。辅导员配备疫情防控专项工作记录本,从严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记录并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每日“扫楼”,查课查寝齐抓共管

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以来,领导班子根据学生分布情况包片区、包楼层、包年级,和辅导员一起开展每日“扫楼”行动,查课查寝同步走。辅导员一方面化身为“网课质量监督员”查看学生上课情况,一方面变成呵护学生健康的守护者。他们每日奔走学生宿舍不停歇,走不动了,就趁和学生聊天的机会歇一歇,然后继续下一个宿舍。“学生还有几分钟就下课了,我们就在门口等一会再进宿舍吧。”已经晚上11点了,他们就拿起手机开始“云”查寝。“办公室——学生宿舍”两点一线是辅导员的生活常态,日行2万步丈量的是辅导员对学生的情感。项华阳说:“每天必须见到他们,他们在宿舍认真上课、看书,或者在食堂打饭、超市买零食,或者在操场打篮球、规定路线打卡“宥马运动”,甚至在宿舍打电脑游戏、追网剧,每天看见他们健康快乐地生活学习,我就感觉很踏实。”

院领导班子成员包片查宿舍

云端守护,校内校外携手担当

“老师,我们实习就快结束了,什么时间可以返校啊?”这句再寻常不过的问题,毕业班辅导员每天都要耐心解答多次。医学院在省内外实(学)习生900余人,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之下,辅导员就是他们最值得依靠的人、最亲近的人。借助各类网络媒介,辅导员密切关注校外实习生的动态,做好每日健康摸排工作。按照不同年级、不同教学医院开展线上主题会议40余次,为他们解决答疑解惑、督导负面情绪。学院领导总动员,建立包保制度,联系实习医院,协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暖心“充电”,疫情终散情不尽

在校园里共同生活了40余天,日夜陪伴了40余天,和学生一样食堂吃饭,逛一样的超市,白天宿舍邂逅,晚上操场散步,理解彼此心情,感受相互的感动,这段难忘的经历,让师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辅导员虞娟娟收到学生这样一段话:“老师,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就不太会说话,真的很不好意思,最近您来宿舍这几次都招待不周,还望您见谅。看见您每天忙忙碌碌,希望老师注意身体,不要那么劳累。您的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一定会支持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也会偶感疲惫,但是赤子之心不变,可爱的学生就是我们勇敢前行的最大动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