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创建>>正文
 
十年读书探幽明——校第十届“梧桐树下”大学生读书文化节圆满落幕
2023-04-21 09:39   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 )

季春梧桐花喜开,墨香万卷读书来;十年读书探幽明,坐而论道起而行。4月1日至4月21日,为期三周的我校第十届“梧桐树下”大学生读书文化节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化学工程学院、淮南子文化数字化传承与发展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楚淮之声思政育人e站联合承办,以“阅读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为主题,共分师生共读活动、阅读推广活动、主题创作活动、文创设计活动、经典诵读活动、阅读打卡活动、图书交流活动等七项内容。

本届读书节活动主题鲜明,内容精彩纷呈,形式丰富多样;15个学院,1300余人次参与,覆盖面广;活动效果好,作品质量高,学生收获大。学习强国平台、中安在线、淮南电视台、淮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师生共读活动,倡导同学同进

为引导理工类专业学生加强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方面的阅读,倡导教师与学生同书共读、同学共进,4月14日晚,师生共读活动在义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开放讲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先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陈强分别围绕红色经典、中华经典中的优秀读书案例进行领读指导,来自各学院80余名同学参加了上述活动。

代先祥主要讲述了毛泽东同志的读书生涯,解读了一代伟人的成就和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他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可以看出毛泽东同志非常好读书,即便是晚年身居病榻也不忘寻找精神食粮,读书内容涉猎极广,善用典故交谈”。同时,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好读书,但不读死书,他十分厌恶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鼓励读“活”书、重实践,凡事要实事求是,不能生搬硬套。长征路上的一次次化腐朽为神奇的战略,和这种“务实”的读书风格都息息相关。最后,代先祥带领同学共读了《七律·长征》回顾了毛泽东同志的乐观豁达和雄才大略。

代先祥领读红色经典《七律·长征》

陈强以“湖湘之风”和岳麓书院的“实事求是”牌匾切入,引入文正公范仲淹的生平介绍,为学生们展现了古贤的读书观与高尚的人格操守。他说:“‘范仲淹两岁丧父,之后母亲携他改嫁士人朱軏。’但他自幼好强奋发,饱读群书,不慕名利,在安乡度过饱满充实的读书岁月,为他的思想注入了湖湘之风。”同时,他认为:淳朴、务实和忧国忧民的思想种子在他心中发芽,“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这句话不仅写在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里,更刻在他为官的一言一行里。最后,陈强博士声情并茂地领读了《岳阳楼记》的经典片段。

陈强领读中华经典《岳阳楼记》

阅读推广活动,倡导户外阅读

为深度挖掘淮南文化底蕴,以文兴城,形成全民阅读的社会风尚,共建书香社会。4月16日上午,校读书爱好者们来到淮南市人民公园,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淮南”读书推广活动。

当天上午,微风和煦,人民公园楚淮之声城市书房旁的文化长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志愿者向来往的市民介绍活动的内容、读书的意义,并号召大家“每天少看一小时手机,多看一小时书”,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随后,引导市民到楚淮之声城市书房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并进行阅读或者登记借阅;并提醒他们游览公园、看花赏景、健身娱乐中,可以在此书房挑选书籍,静心阅读。市民张先生表示:“我其实是非常喜欢看书的,以前想看书还要花钱买,如今建立公园里的城市书房,既方便又不花钱,我会常来借阅的!”

阅读推广活动现场

活动中,志愿者还邀请市民和志愿者一起参加户外阅读活动。大家相互阅读,认真聆听,积极互动,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深刻了解读书的意义,每位参与者依次介绍自己挑选书目的主要内容以及它的主题思想,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参与活动的胡女士说:今天的读书推广活动我感觉到非常的好,我们应该像这次活动中倡导的那样,坚持每天一小时读书,做到学以致用。

开展户外阅读活动

本次活动共展示300册书籍,涵盖地域文化、文史哲学、人物传记、政治类书籍等。活动结束,对参与活动比较积极的市民,赠送了书签和笔记本等纪念品。大家纷纷表示:以实际行动参与到书香淮南的建设中,加入城市书房志愿者队伍,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主题创作活动,倡导读写结合

主题征文围绕红色中国、科技中国、人文中国、美好中国、读书家风传承等方向,共收到12个学院、涉及记叙文、散文、议论文、诗歌等题材的170余件作品。作品大都讲述了自己过去十年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身边那些不负伟大时代、勇于追梦筑梦、家庭书香传承的精彩故事。

经评委会认真审阅和评议,英语21-3班陈思百同学的《寻红色根基,追复兴之梦》等10件作品获一等奖,车辆20-2班陈梦瑶同学的《科技与开放齐飞,命运同体绘一色》等15件作品获二等奖,新媒体22-1班韩伟强同学的《十年成就,科技中国》等25件作品获三等奖。

文创设计活动,创新形式阅读

为将阅读文化与楚淮文化、创意文化充分融合,创造传播更广、影响更大的阅读创意成果,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关注地域文化,开展了以“阅读文化”和“楚淮文化”为主题的书法、绘画、篆刻、设计、剪纸、拼图、摆件等各类文创产品征集活动。收集到的56件作品中,多是以阅读文化、楚汉文化、淮河文化、煤矿文化等地域文化为题材,充分释放了阅读所积蓄的文化内力,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美好风采。

部分文创作品设计

经评审,计科22-1班龚文珍等5名同学获一等奖,预防20-1班张颖等10名同学获二等奖,新媒体22-3班朱子寒等15名同学获三等奖。

经典诵读活动,倡导传承精髓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青年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引领青年学生亲近中华经典,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行动。全校学子积极提交参赛朗诵视频,朗诵了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这些作品通过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了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感悟。

电气学院报送的诵读作品《青春》

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8个学院的73件作品,大赛评委会从作品形式、演讲内容、演讲技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电气22-3班杨易恒等同学的4件作品获一等奖,计科21-5班任承峰等同学的4件作品获二等奖,智能采矿21-1班徐子豪等同学的7件作品获三等奖。

阅读打卡活动,倡导线上阅读

学习强国APP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精心打造的手机客户端,提供了海量、免费的图文和音视频学习资源,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优质资源,推广数字阅读,探索“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学习,举办了阅读打卡活动。4月4日至19日为学习阶段,读者每天登陆学习强国,学习相关内容,获得相应积分,保存积分截图,积分多者获奖。

领奖活动现场

最终,环境工程22-1班黄志胜等3名同学获一等奖,弹药21-3班等6名同学获二等奖,自动化19-6班桑坤龙等9名同学获三等奖。

图书交流活动,倡导知识共享

为让学生合理利用闲置的图书,增加图书的流动性,4月19日晚,在崇礼楼北门大厅开展了“以书交友,寻觅知己”的图书交流活动。活动前期,学生将自己闲置的好书放置仁苑和义苑食堂的楚淮之声阅读空间服务台,同时在图书最后一页附上个人信息。两周的时间里,共226名同学参与,征集300余册书籍。

当天,在崇礼楼北门大厅集中展示了闲置交换的书籍。活动现场书香飘溢,这些读书爱好者带来的读书涉及古典文学、历史、哲学、养生、经济、国学、诗歌等多种类型。换书环节,工作人员依次把这些书籍的编号放入活动信箱,通过抽签的方式,随机抽取到所交换的书籍。《人生》《长恨歌》《尘埃落定》《穆斯林的葬礼》《江南三部曲》《北鸢》《一句顶一万句》等等经典文学作品成为互换的热门书籍。

图书交换活动(图片由化工学院提供)

本次图书交换活动“盘活”大家手中的藏书,让好书“走”起来,既营造良好阅读氛围,又传递了图书低碳循环的理念。能化21-1班谢从彪同学说:“通过图书交换,能让自己闲置的图书被利用起来,不但节省购书成本,而且还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一举多得,很多学院同学都参加了这次活动,大家很愿意参与到共享知识中来。” 临床20-9班戴嘉馨同学认为,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全校学子提供了一个“以书换书,以书会友”的交流平台,并帮助同学们在交换书本阅读的过程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非常的有意义,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开展,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春光作伴好读书,不负韶华不负春。今后,学校将认真落实《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推动读书活动常态化、品牌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得到切实加强,为学校“双一流”创建注入新的文化活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