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创建>>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主题教育“五”措施赋能巡察监督利剑“舞”起来
2023-06-20 10:29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点击: )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推动正在开展的第五轮巡察和第三、第四轮巡察整改工作的强大力量,通过“坚决落实一个根本任务、实施双轮驱动提升能力、统筹三力协同强化监督、采取四项措施紧盯重点、实现五联推动落实三化”五项措施,助力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舞舞生威”,切实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再出发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坚决落实一个根本任务。学校党委始终旗帜鲜明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监督的根本任务。突出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压实以学增智效果责任,看看是否在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育人本领、治校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学校和师生的立场、学校发展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切实担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通过列席党委会、查阅学习记录、开展个别谈话、召开师生座谈会、深入各党支部了解“三问”开展,以及读书班研讨和取得成效等方面,了解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情况,有力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此次第五轮巡察,学校党委进一步提高巡察组组长配备规格,由两位党委常委的校领导亲自担任巡察组组长,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把这个根本任务坚决落到实处。

推动双轮驱动提升能力。学校党委将巡察工作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齐头并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思维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检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落实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在组织领导、政策引导、上级指导、专家辅导、问题疏导、工作督导上狠下功夫,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得到极大加强,巡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得到有效提升。为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化学工程学院的贯彻落实情况,5月18日,巡察组联合实验室设备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两组以一级实验室为检查主体,以危化品安全管理检查重点,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检查,发现14个安全隐患,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统筹三力协同强化监督。在巡察实践中,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做到以学促干、学以致用,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条教育生命线,增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师生、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提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若干措施,严格落实被巡察单位、纪委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巡察办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的成果运用等五方责任。在压茬推进的第三、第四轮巡察整改中,强化整改公开激发活力。与党委宣传部合作,在学校新闻网创建开设品牌栏目——“基层党委书记谈整改”,公开被巡察单位整改做法和取得成效,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目前已经开展5期。同时,将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报告公开在校内网进行公开,并通过党内文件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增强压力。纪委办、党委组织部切实发挥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派员参加巡察反馈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牵头做好第三、第四轮巡察集中整改报告的审核,通过一些发放“一岗双责”工作提示函、开展基层党建互学互查等方式,有力促进了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取得显著成效。做实对账销号彰显威力。党委巡察办牵头,纪委办、党委组织部、巡察组部分成员成立巡察整改问题对照销号专项检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等方式,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第三、第四轮巡察发现的23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8个,完成率95.6%,制定制度83个,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采取四项措施紧盯重点。师生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校风、教风、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与主题教育中同步开展的第五轮巡察在内容方式上做到聚焦重点、深度融合,结合总务部、体育部、化学工程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特点,做到“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我们围绕“1图2册5表6单10文件”,特别是54个巡察任务清单,聚焦巡察四项重点内容。总要求是围绕检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情况,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安全以及体育强国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贯彻情况,紧盯二级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创建“双一流”再出发中的使命任务,督促落实办学治院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体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紧盯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盯巡视、审计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切实加强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发现存在“五个不到位”等共性问题。一些政策贯彻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整改任务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巡察浮出水面。

实现“五联”推动落实“三化”。为扎实推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主题教育根本任务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我们通过“组办”、“巡处”、“巡纪组”、“巡组”、“专调”等5“联动”方式,在第三轮、第四轮巡察整改对账销号专项检查、第五轮巡察进驻了解中发挥了强有力的“组合拳”作用,不断推进巡察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和常态化。通过主题教育,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我们结合当前高校巡察工作实际,编制了24项问卷,来自全省高校巡察干部81位通过问卷星平台填写问卷,为我们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不断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学校党委研究了《关于推动解决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工作方案》,涉及11个职能部门21个共性问题,堵塞漏洞、源头治理,进一步放大了巡察监督效果,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