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他冲上热搜,网友:太帅了吧!
2022-03-21 22:39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3月18日,有这样一条视频

登上了微博、抖音的热搜

就是这样一条

在吵闹的食堂中读书的视频

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视频中的男生

是土木建筑学院工程管理1901班的尚瑞康

让墨宝带大家去一探究竟吧


Q当时在读什么书?

尚瑞康: 我在食堂读的是杂志《读者》,是从网上订阅送来的,有时中午吃饭的时候会看一看,我个人比较喜欢阅读纸质书籍。专业书都是回到寝室或者图书馆去看,这种课外的书籍会选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读。

Q知道自己上了热搜是什么心情?

尚瑞康: 上热搜还是同学告诉我的,当时觉得真的假的?我就看个书也能火?感觉不可思议,不过后来想想可能是因为大家都是闲暇时间看手机多,很少读纸质书,所以感觉不太一样,才会注意到我吧,做好自己对我来说更重要。

Q平时是如何去安排自己读书和看手机的时间的呢?

尚瑞康: 我也没有专门的规划玩手机的时间,平时玩手机的时间本就不长。现在到了复习考研的阶段,我就索性不带手机,长此以往习惯之后,也感觉没有手机也不会影响我的生活了。

Q如何做到在喧闹的环境中保持内心的平静的呢?

尚瑞康: 很难形容那种感觉,大概就是看着书上的文字,在脑海里想象着对应的图像和场景,感觉像是在看电影。发现其中的乐趣之后,就会觉得看书和看视频没有太大的区别,也可以成为休闲和享受。


手机在给我们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我们对其产生了依赖。就像《放下手机》唱的:“清早起床玩手机烈日当空玩手机,夕阳西下玩手机夜半三更玩手机,走路开车玩手机吃饭喝茶玩手机,上班下班玩手机床上床下玩手机,朋友见面玩手机恋人约会玩手机,夫唱妇随玩手机家人团聚玩手机,情不自禁玩手机偷偷摸摸玩手机,茶饭不思玩手机欲罢不能玩手机……”

朋友聊天说,之前一刻离不开手机,一会儿不看手机就会手痒,休息时间除了玩手机也不干其它事,然而慢慢地发现,生活变得单一、浮躁、无聊、乏味了,甚至觉得变笨了,思考能力受到影响,直到买个菜算个价钱都要打开手机计算器。这有时又何尝不是你我的状态。

后来,朋友放下手机,拿起家中已经布满灰尘的书本。如今的他,只觉得醒悟得太晚,为之前浪费的太多时间感到可惜、后悔,拿出尽可能多的时间来读书。读书就像交到了一位知心的好朋友,就像得到了一位学识渊博的老师,让她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充满乐趣,不再感到无聊、乏味。

对此,我也是深有感触,床头总会放一本书,空闲的时候看一看,轻轻掀开书页,历史的风烟,人间的冷暖,世事的变迁,幸福的妙美,扑面而来。读历史类的书籍,使我懂得了许多道理;读文学类的书籍,使我饱览人生百态……我们没有办法无限延续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读书便是最好的方法。很多东西,眼睛看不到,读书可以;脚步不能丈量,读书可以;身体无法抵达,读书也可以。读书给人以知识,给人以智慧,给人以感悟。

我们为何读书

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在空闲时间内,放下手机,拿起书本,悠然自得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是一份幸福和快乐。

有些时候,读书并非是要有多强的目的性,而是能让心灵暂且拥有一处栖息地。它就像是一剂温柔治愈的良药,总能在迷茫时给你指引、在困惑时给你答案。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呢?大概就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吧,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让我们在漫长的岁月里,历经沧桑,内心更加强大。

我们为何读书少了

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总是习惯了步履匆匆,习惯于将自己置身于快节奏的信息时代里。但你有多久没有停下了呢?

或许试着放慢脚步,翻开一本书,读上一阙词,享受一段静谧的时光,说不定更能让我们回到本真的生活,感悟到文字背后的力量。

多读一些书吧,虽然生活朴素,但我们内心依然丰富;即使深陷泥泞,也仍旧可以仰望星空。愿你迷茫时多读书,用文字疗愈自己,用智慧武装生活。

信息时代

我们难免处在喧嚣被山呼海啸般的信息侵入

翻阅书籍更显难能可贵

它让你在自己的世界里热烈

把阅读的力量燃的滚烫

是时候了

拿起书本

回到纯粹的阅读

也许,这也是回到纯粹的自己


(来源:安徽理工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