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勇敢笑笑,不怕困难!保研上海交通大学!手球全国冠军!
2021-11-21 20:52     (点击: )

两次“三好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校院士奖学金、“华厦眼科”奖学金、“中哲”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校一等奖学金……一张张荣誉证书堆积起她在教室、自习室、图书馆奋笔疾书的模样;第三十二届和三十三届“中国手球锦标赛女子甲组”冠军,记录了她在体育场上挥汗如雨的身影;“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照出她头脑中的灵感迸发和无数个日夜里的厚积薄发。今年,她成功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肿瘤学专业,无疑让她成为今年保研学生中的“最特别”的那个。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位“文武双全”的学霸──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孙笑笑。

孙笑笑

学霸的学习宝典

孙笑笑在高中时期就喜欢生物研究,也就在那时她心里便埋下了一颗学医的种子。高考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大学五年光阴,她十分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掌握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同时对自身专业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同感。面对研究生方向,她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最想从事的方向——肿瘤学。癌症一直都是医学上的极大难题,对于孙笑笑来说,选择这个专业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她坚信“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一切从“心”出发,为“理”而至,坚定不移的走上肿瘤研究这条“不平凡之路”,立志要在肿瘤学领域做出成绩做出贡献。

孙笑笑与朋友合照

在保研的过程中,孙笑笑和大多数参与保研的同学一样,也会有很多焦虑。她坦言,自己一开始对于推免需要的条件、学院给的名额、报考步骤全都了解不多,对于自己的资质处在什么水平也不清楚,只是后面看到了学院有推免名额,自己成绩还不错,也就去试着报名尝试一下。但难免会焦虑能否被保研的院校录取,这种纠结的情绪难免会影响自己的复习心境,“是辅导员魏元一老师告诉我其实两者并不冲突同时给我鼓励,还有王瑜老师、许礼发老师一直耐心地专业解答和肯定给了我信心,家人、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让我不断前行。”孙笑笑说到,做最大的努力,抱有最坏的打算,拼搏过,便会不留任何遗憾。

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学习成绩都是十分重要的基础条件,谈及学习方法,孙笑笑与笔者说了一个医学生普遍的学习感受:医学专业课程多,内容复杂,有些科目如果距离初次学的时间太长,复习起来跟重学一遍差不多。针对这一通病,孙笑笑跟我们分享了她的备考战略:“一定要有计划性,先规划好一个长期计划,确定好大方向,再制定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精确的把时间分成一个个模块,安排好每个时间段的工作量;同时也要确保劳逸结合,不然可能就会产生‵专业倦怠′”。有的时候学习的烦了,也可以放松一下。不一定要出去玩,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沉淀一下自己的内心,再重新投入到学习中。专业的学习是不能懈怠的,孙笑笑说:“在对待专业课上,我们不能以考试去衡量专业的学习,平时一定不能攒到快要期末考试才草草复习,这样即使考了高分,但也很容易学一本忘一本,等到考研的时候就很难再拾起来。就我而言,是上课时学一遍,课后课本PPT至少要看两遍,学后面的课跟前面的知识要融会贯通,多翻翻专业课本。”遇到瓶颈期多与老师沟通与朋友谈谈,她告诉笔者一个克服内心焦虑的小方法:让周围老师、朋友夸夸自己,或者自己鼓励自己,从中get到一些成就感会对自己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学习形成一个“正反馈”,从而“满血回归”。

俗话说:“考研苦一年,保研苦三年”,保研是一个持久战。孙笑笑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而是她五年来坚持自己学习方法的结果,是她强大的自律、合理的时间规划以及持久的付出的水到渠成。问及她的未来规划的时候,孙笑笑并没有思考很久,直接轻声而坚定地告诉笔者:“在宏大的医学知识体系面前,我永远都是小学生,现阶段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经验是远远不够的,我要学的还有很多。”保研过后,孙笑笑站在了更大的舞台上,目前她正在上海的医院的实习,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工作量也在不断递增,每日各种培训不断,“不为繁华易素心”就是现阶段对她最好的诠释。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站在新的起点,周围汇聚了更多更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但孙笑笑说这些都只会让她时刻提醒自己要更加努力,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因为在变得更优秀这条路上永远没有尽头。

稳扎稳打看我步步为营

医学生界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众所周知,医学生的书上除了目录全都是重点,别问为什么不给画重点,问就是病人也不会按你背的重点生病啊。”这虽是个笑话,但也确实很生动形象地展示出医学生的学习状态,医学生要学得多,要记得多,选择了医学专业就是要“博闻强志”。迈进大学第一天,孙笑笑就对自己做出做好了清晰的规划:课上学习专业知识时,她全神贯注;课下有不懂的知识时,她从不“吝啬”自己的问题,将“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贯彻整个大学阶段。问老师、问学长学姐。拼尽全力,只希望等到回头看时不留任何遗憾。

而任何一门专业课都不能脱离“泥土”,必须扎根实地,临床专业更是如此,而科研实验就是医学生的泥土。“没有实践的理论是空虚的,同时,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著名教育教育理论家徐特立的这句话也是孙笑笑的信念,学会再多理论知识,若不能应用到临床实践中,无疑是纸上谈兵。“但是我没有很早地就领会这句话,直到大三才加入陶欣荣老师的实验室,从事小鼠动物行为学方面的实验研究;但我也很庆幸有这么一群友好的老师和学长,愿意接纳我这个“大龄”助手,让我能学习到基本实验操作技能,认识和学会使用实验器材。这些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保研简历上的一个闪光点,更为研究生阶段以及之后做项目研究培养了基本的实验科学素养。”孙笑笑说到,“作为新时代医学生,作为未来医学事业的后备军,我们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过硬的操作能力。”

积极参与竞赛是孙笑笑实践专业的又一选择,她谨记“宁坐板凳十年冷,咬定青山不放松”。2019年在陶欣荣、魏元一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下,她和团队成员完成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植物标本创意作品,获得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的三等奖。2020年,在魏元一老师的指导下,孙笑笑利用暑假的时间组织团队完成《邻里静泽老年康乐服务中心项目申报书》获得了校级“互联网+”铜奖。这是孙笑笑第一次自己组队参赛,小组成员都是大一新生,第一次接触到陌生的领域,大家都是从零学起,于是他们不断地查资料,找专业课老师问问题,找辅导员魏元一老师还有一些对参赛有经验的学长学姐问细节问题,大家在一起集思广益,最终收获奖项。有了这次经历,小组中的每个人都渐渐地拥有了“独当一面”的能力。2020年,她参与另一研究,以“灵魂摆渡——生命的回眸”为主题,用实验室已经死亡的小鼠尸体进行骨染色完成动物创意作品并获奖。大四在上海医院实习过程中,她得到灵感,和队员一起完成了《战痘——痤疮保卫战》数字科普作品,目前正准备投稿安徽省“双百双创”大赛。

“对过程付出最大的努力,对结果抱有最坏的打算”,这是孙笑笑对于竞赛的态度。凡事不怕困难,不怕失败,不怕走弯路,大胆去尝试,不要去想结果如何,因为只有亲身体验了,下次遇到相关的事宜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学霸&体育达人!

孙笑笑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学生,她不光成绩优秀,还是运动健将!初中时,她就加入了家乡铜陵市的手球队,来到安理,体育成绩优秀的她是班里的体育委员,“体育锻炼是不可或缺的,能担任体育委员为班级同学、班级事务出一份力,我很开心。有时候会纠结不知道工作要如何展开,是同学们的支持给了我惊喜和感动。有活动,大家都积极参加,大家都全力以赴地做,很好地促进了班级凝聚力。”大一入校,孙笑笑加入了学校手球队,安理的手球队有“皇家手球队”之称,队友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都因一份对运动的热爱而来,比赛时为一个队的荣誉而战,她说她在其中最大收获是收获了友谊,在手球队感受到了莫大的团结和凝聚力,像家一样,温暖且温馨。“我们学校手球队的训练氛围很好。韩惠老师和其他老师们都教得很耐心,技战术分析得很有道理,训练安排也很科学。”因为坚持,所以成就。即使是在面对当时繁重的学业时也没有放弃训练。让孙笑笑印象最深刻的是17年加入手球队时的冬季集训,那时候已经时寒假,伴随着大雪,学校也已经封校,队员们就集中到研究生宿舍住下来,无论风雪多大,大家都按照安排,每周在自强体育馆集训四次,从17年入队时的替补到18年成为校手球队主力队员,她出色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学校手球队两次夺得全国冠军。

除此之外,孙笑笑的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在大一的时候加入天音社学习竹笛、在手工社学习刻章。这些兴趣爱好也是她排解学习烦恼,发现生活乐趣的重要手段,“学习有烦恼的时候,我会通过吹笛子让自己静心,或者刻橡皮章等手工让自己专注,使自己平静下来。通过训练或是自己慢跑,不仅锻炼身体,还能适当地发泄。”这就是孙笑笑的劳逸结合,全面进步“秘方”。在校期间,孙笑笑还担任过学校的社团联合会办公室部门的干事,和同事一起策划和实施了校园迎新晚会、拍摄校园宣传片等活动。还担任过2019级临床6班的新生助导,帮助辅导员进行学生工作。

即将离开安理,她很惋惜自己尝试不够多,她告诉笔者:“大学期间,不管遇到什么事,一定不要畏惧,勇敢尝试,不要考虑结果而应享受完成成果的过程,但是也许你会发现你的这些积累在未来别有洞天。别把今天的彩虹,放在明日的天空。”

成功没有偶然,努力才是必然。从一开始就坚定方向,脚踏实地,步步为营,才有了孙笑笑如今取得的成绩。“奋举神针驱病疫,献身救命九州骄。”保研上海交大只是她的阶段目标,在未来学医的道路上,必定还有更壮丽的人生画卷等着她去描绘。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SGXxho99c9o7wnF4XmdRA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夏诗娴、王明锦、陈翠,施培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田中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