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正文
 
【人民号】安徽理工大学辅导员抗疫日记 —— 这群人的十天十夜
2022-04-15 19:41     (点击: )

人民号 2022年4月12日

三月的淮南,樱花盛放,春光正好,一场“倒春寒”却突然而至。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自3月29日起,安徽理工大学实行封闭管理,全体辅导员以校为家,与学生共同抵御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如果问老师们“能做什么?”老师们会说:“为学生做一切可以做的事!”“会怎么做?”“学生只要需要我,我就在!”

Day1 |3月29日

逆行驻校,做学生时刻相伴的可靠朋友

从接到驻校通知到拎着行李赶到办公室,不过半小时。疫情形势突然紧张,我既担心学生恐慌,更担心这群“孩子”失序。晚上九点,我和同事们疾步奔向宿舍楼,挨个敲门,逐一安抚,解答学生们的疑惑,希望能为他们带去心安。

机械学院的小伙子们多,相较于害怕,他们更多的是热血满志。“我们能为抗疫做些什么吗?”“上好网课,戴好口罩,遵守校规校纪,这就是我们青年学生的抗疫使命。”他们还向我分享近期的“小确幸”,制作的航模可以起飞啦,参加的比赛快要收尾啦,喜欢的游戏又出了新人物啦……在欢声笑语之中,疫情的阴霾在青春点滴的美好之中渐渐消散。离开宿舍楼时已近十一点,身后的学生拿着帐篷、被褥一路叽叽喳喳跟着,他们担心为他们留校的辅导员今夜无处可睡。爱是双向的奔赴,打赢疫情阻击战,需要我们同心同力、同向同行。

机械学院周美霞检查宿舍

Day2 |3月30日

有趣互动,做学生日常生活的监督员

春光甚好,封闭在校园的我“心静”了下来,却忙得“像打仗一样”。早上7点45分,吃完早饭我便来到了学生宿舍。有些有课的学生还光着膀子躺在床上呼呼大睡。我拿着书本轻轻敲了敲床,没反应,我加大了力度。学生猛得从床上弹坐起来,满含着怒气的声音随即传来“谁啊!”“我。”在室友的哄笑声中,学生迅速从床上爬了起来,挠挠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噢!辅导员!我马上起床!立刻打卡!”

中午,我约了睡懒觉踩点打卡的学生去办公室,我没有批评他,跟他一起聊了聊当前的学习、生活及后期就业方向,“大三啦,就业和毕业在即,还有时间睡懒觉吗?”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学生转身离开那一刻,我看见他的眼睛里有星星在闪亮。这一刻,我感到了幸福!

电信学院衡连伟和学生谈心

Day3 |3月31日

女神化身,做学生物资发放的大力水手

经过封校2天的磨合,安徽理工大学的生活一切安然有序,线上教学很平稳,一日三餐很美味。今早醒来,接到通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学生购买的口罩、饭盒等爱心物资到货了。

下午4点,我和同事们一同前往学校东门,看着一箱箱口罩,我的内心特别激动,“同学们!有货了!”学院学生人数多,先要将物资以辅导员为单位进行发放,再通过辅导员、学生班干部逐班、逐间、逐人分发,并签字确认。由于物资类别不同、数量不同、学生数不同,且要做到一个不漏、一件不错,这是一个“复杂工程”。平时文静的我,忘了自己是“女辅导员”,踩三轮,扛物资,化身“大力水手”。

我们一起挺过去,我们一定可以。

计算机学院崔文豪搬运物资

Day4 |4月1日

封闭隔离,做特殊学生的暖心人

4月1日,生活并没有和我开玩笑。凌晨1点,在大多数人安然入睡的时刻,手机突然响了,辅导员的警惕让我瞬间清醒。一个特殊又紧急的通知,让我来不及恐慌与犹豫,立即起身前往宿舍组织有关学生按照安徽理工大学要求进行隔离,一边打通学生的电话询问情况,给予他们最大的心理安抚。

为保障学生能够正常生活,我带领3位同学组成后勤小分队,给他们配送一日三餐以及日常学习、生活等必需品。“老师,我的热水用完了”“老师,我的房间停电了。”问题虽小,但都是学生最关注的困难,我第一时间确保能够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需要重视,我通过电话与他们云谈心,化解压力和焦虑,叮嘱把饭吃好,网课上好,生活过好,有困惑找导员。仔细想来,疫情封控期间,我电话24小时开机,状态24小时在线,已经记不清打了多少次电话,整理了多少条数据,但我依然心里很暖,脚下充满力量。因为这286名学生就是我现在工作和生活的全部。

医学院陈祥子为隔离学生送饭

Day5 |4月2日

出校就诊,做学生健康保障的安全员

“导员,我小腹左侧疼得好厉害!”正在宿舍督察网课情况的我突然接到了学生电话。“你等着,我三分钟就到!”我宽慰他不要紧张,并迅速拨打校医院急救电话,乘坐120救护车陪同前往医院。

早上9点多,我们到达淮南阳光新康医院。挂号、缴费、取药、吊水、买午餐……等待的过程比较漫长,直到门诊医生才初步诊断为尿路结石,叮嘱学生多喝水多运动早休息即可,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但困难随之而来:全市公共交通停止运营,我们怎么返校?安全起见,我决定带他徒步回学校!就这样,我和他一起踏上了返校的“毅行”之路。一路上,我们从身体健康谈到防疫抗疫,从专业学习谈到就业考研,不善言辞的他渐渐跟我熟络起来。20:20左右,历时3个小时,全程12公里,我们终于到达安徽理工大学西门。新冠无情人有情,使命在肩我毅行。

外国语学院秦镇陪同学生就医

Day6 |4月3日

深入生活,做学生物资供应的侦察兵

疫情当前,平日里“无所不能”的我们,从24小时开机,变成了24小时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抗疫。我带的2019级学生正逢大三考研复习初始阶段,疫情之下,他们的状态有些许问题。我经常和他们说:“春天了,学校封闭了,最是户外运动好时节,放松身心,学习效率更高。”“考研像跑马拉松,你们要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供应。有了好身体,复习才更有效率。”

安徽理工大学封闭后,我一天要去宿舍两次,早上去查课,督促学生起床,晚上去查寝,和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每次去宿舍之前,我都会先到超市逛一圈,看看超市生活必需品的供给,偶尔还给学生带上几个橙子。“我刚从超市出来,里面的物品很充足,大家不用担心,一切平稳有序。但我看饮料零食大受欢迎,学习用品却无人问津啊。”学生听后,哈哈大笑,接着纷纷劝慰我“导员,您就放心吧,我们会好好学习的。”“您光顾着操心我们了,吃饭了吗?来我们宿舍给您泡面吃。”

真是群可爱的“孩子”们。

人文学院闪诚章在教室查看学生自习情况

Day7 |4月4日

化零为整,做学生数据跟踪的责任人

“请排查自3月8日从凤台来校人员的信息”“请上报今天学生健康情况”“请统计第二轮核酸检测学生人数信息”……疫情之下,辅导员的工作越发琐碎。

今天学校安排各学院认真仔细统计目前在校本科生人数,要做到一人不差。接到通知,我立刻在班长群里发了条信息:“我中午去宿舍看看,让同学们在宿舍原地待命。”中午12点半,我拿着班级宿舍表单,走进了学生宿舍,挨个查看,进行人员核实。几十个宿舍走下来,我的腿不免有酸胀,但是一人不差让我着实安心。疫情当下,没有什么词语能比“准确”这两个字更有力量。晚上,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我再次翻看一遍置顶的若干工作群,确保所有的消息都通知到位、回复完成,感叹自己又过了一个繁忙、高效的一天。

土木建筑学院杨旭东整理数据

Day8 |4月5日

急其所急,做学生考研就业的导航员

今晚,我要与我的学生共同“守夜”:12点研究生调剂系统开放,我要提前给32名学生发信息。“姑娘,别忘了夜里12点申报调剂系统哈。”晚上11点,我给女生婷婷发信息。“好的,在等待,谢谢导员!”她回复。“你在等待,我在期待。”“我们一起期待,导员好有爱。”信息不是群发,是一对一,内容有别。这是提醒,更是关心,让他们焦虑的心得到些许安慰。

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的重点工作就是推进学生考研和就业。回顾过去一周:每天都会与还没复试、还没就业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线下沟通和“点对点”的线上交流。想其所想,为他们分析考研形势,指导复试;急其所急,为他们精准推介公司,促进就业。大学的努力即将见证,相信他们都能给自己递上一份满意答卷!

化工学院纪旭指导学生就业考研

Day9 |4月6日

核酸检测,做学生积极抗疫的推进者

今天,学校完成了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

为了让我的360名学生顺利完成检测,昨晚我紧急召集各班长在仁苑宿舍楼下开会,强调检测的相关要求。今天早上9:00,按照学院前期计划,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有序进场;9:50左右,360名同学全部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天渐渐热起来了,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一工作就是一整天,汗水湿透了防护服;拿着大喇叭提醒同学们的保安也变换了风格,“进来的同学跑快点,等会午饭多吃点”;核酸做完,班委已经习惯了在班级群中主动汇报数据……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校园才能保持生机勃勃,保持安全稳定。

希望一直能听到全员阴性,这个让人开心的消息。

地环学院魏丹丹布置核酸检测工作

Day10 |4月7日

封闭不封心,做学生快乐生活的引领者

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这是我一直坚持的信念。安徽理工大学封闭10天了,封闭的校园生活让宿舍真正成为了同学们的学习之家、生活之家。如何丰富我们的生活,增添围墙之内的色彩呢?能做点什么让这个春天不一般呢?突发奇想的我,在群里晒了我和同事们的午餐,引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回应,于是“晒午餐”成了学生们午间时分的线上快乐。大家畅所欲言,哪个食堂的饭菜好吃,哪个窗口的阿姨打菜手“最稳”。师生相约云端,线上交流,屏对屏、心连心,为同学们充分排遣了疫情带来的压抑心情。拍风景、跑宥马、看草长樱落……封闭不封心,宅寝不Emo,我相信疫情偷不走的美好一直在身边!

数大学院王晓悦的朋友圈(照片:各学院辅导员提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安徽理工大学辅导员们坚守在疫情防控和学生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们用“真心”理解学生,用“知心”安慰学生,用“暖心”鼓舞学生,用“热心”帮助学生,用“细心”守护学生,传递了师生大爱,凝聚了师生防疫路上的奋进力量。

疫情必将过去,繁华定会如常!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