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正文
 
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2015-03-03 08:12     (点击: )
各学院团委、基层团支部,各校级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拓展大学生奉献社会、提升自我的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项目化,经研究,决定在第16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前后,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递正能量 助力中国梦

    二、组织原则

  安全 文明 热情 实效

  三、活动时间

  以3月份为重点,贯穿全年不断线。

  四、活动内容

    1、开展“雷锋精神”学习讨论活动。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精神,各级团组织要通过“双学”活动、myouth团支部网络社区、座谈交流会、分享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精神,进一步勉励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到基层和人民群众中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团员青年可以通过学习心得、编发短信、诗歌散文、动漫、海报等方式在团组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展示自己的学习情况和成果收获。

    2、开展“志愿服务社区行”主题团日活动。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有关安排,积极组织动员大学生志愿者以团支部为单位与所属党组织、党员一起走进学校周边社区,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广泛开展普法宣讲、科普宣传、环保宣传、关爱孤老、扶贫助困、环境美化、义诊义检等便民利民、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关于广泛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通知》精神,广泛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成为注册志愿者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各级团组织要推动团员认真学习《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按照相关要求来履行义务,开展志愿服务;要发动团员认真学习团中央《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积极参加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在互联网上积极发声,用文明语言和理性态度宣传正面思想、驳斥错误言论,主动弘扬正能量,自觉抵制负能量,增强网络文明素养,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五、工作要求

    1、广泛发动,抓好落实。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是各级团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的一项有效措施。各学院团委书记是本单位志愿服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协调本学院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院团委要专门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抓好各项活动的落实。同时要严把活动安全关,特别是出校园开展活动时,要提前向学院分管领导汇报,签订外出活动安全责任书,进行安全教育,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无事故。具体活动实施方案(纸质版和电子版各1份)请于3月5日下班前报送至校团委理论宣传部。

    2、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项目化。各学院团委要紧扣主题、结合实际,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新媒体意识,线上线下全面出击,创新设计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和形式,传统项目抓规范、创新项目求实效,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实施和项目建设,健全志愿服务的结对+接力机制,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推进“雷锋服务站”等活动阵地建设,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等于一体的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运行模式,为服务对象送去切切实实的便利,不断提升我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科学化水平。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宣传载体,及时报道活动开展的情况以及好的经验做法和服务成效,挖掘和提炼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及先进事迹,选树一批典型,打造一批特色服务品牌,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4、加强总结,深化成效。活动月结束后,各学院团委要对本学院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梳理,形成总结报告,提交相关活动图片。同时在学院里遴选推荐5~10名优秀志愿者、1~3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及3~5件优秀学习成果,参加校级评选表彰。相关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各1份)请在4月3日下午下班报送至校团委理论宣传部。

    联系人:周文辉 电话:6632127
    邮 箱:tuanwei@aust.edu.cn



                共青团安徽理工大学委员会

                                  二○一五年三月三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